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Bamei - Ta Gong Grassland - Ta Gong Temple - Xin Du Qiao


八美 - 塔公草原 – 塔雅寺 - 塔公寺 – 新都橋
昨晚, 結果半夜為了上洗手間, 還是不好意思的叫醒了喇嘛兄弟...

早上, 八時半才起床, 因為不用趕班車, 那麼多天算下來, 算是起床最晚的了

用水洗過面, 便吃點早點

喝了點酥油茶, 喇嘛兄便問要試點粘粑吧, 我們當然沒問題

他便問如果那酥油茶喝得一半多一點的時候, 放青稞粉(小麥類的粉)直至杯子差不多滿了, 放點奶乾, 他邊說邊示範, 我們也跟著, 只是怎不到最後是用手把那一團粉搓著, 我也想了三秒不到的時間, 想一想手有沒有摸髒的東西, 便一手也插進我那杯酥油茶,我看小于, 她也是想了兩三秒的時間也把手栽進去

搓了差不多五分鐘的時間, 當原來的酥油茶都乾了, 成一個較硬的麵團時, 便可以吃了

吃起來, 有點硬, 像’鍋鍋頭’一樣硬, 倒還有種巧克力的香 (像麥精), 因為有奶乾在里頭, 也有點嚼勁, 整個麵團就這樣吃個乾淨, 也還真的飽得要命! 雙手都有一股酥油味, 也有酥油的光澤呢~

吃過早點, 收拾東西, 拍了照和交換了聯絡方法, 我和小于便到公路上找過路車

因為沒有班車的緣故, 那兒也不算是很多車的地方(荒山吧…), 我們都不知道要等多久

運氣還算好, 過了幾部車(好像是兩三部吧), 有停下的, 可是就不同路,
不久終於有一部出租車停下, 司機旁走出來的是一位長髮及腰帶帽的姑娘, 一種流浪客+獨行俠的感覺~ 我記得她說:要到新都橋?...反正我覺得車租貴啊, 車租可以平攤嘛...

然後司機說收我們四十五一個人的價, 我們就上車了

經過塔公草原, 沒什麼看頭, 到了個額外的塔雅寺(無意中路中發現的寺廟~還是很金碧輝煌的一個寺廟), 便到了塔公寺

塔公鎮很有一種自成一格的小鎮特色, 房子都很特別

流浪客姑娘沒有進廟, 光我和小于進去逛逛, 待了半個多小時, 便走, 怎知道, 只見車子不見司機! 等司機出現的時間, 我和小于去了拍照, 看看店子賣的藏銀飾物, 長髮獨行俠去了買吃的

一路上, 我們和長髮獨行俠沒有談太多的東西, 只問了去那, 準備到那

到了新都橋, 雖然知道她可能會一起到稻城, 但也沒有說得很實, 結果下車便分了兩路, 我和小于去打聽住的旅館, 她去了打聽班車的事, 也不知道她會不會和我們一起租住房間

結果下午, 我們三人一起住進了一間很有特色的藏式旅館, 老闆還說這館子是新開, 很乾浄! 我們整個下午都洗衣服和歇一歇, 三個人去了吃中飯 (都兩點半了~)…到了三點多, 我們便到附近的新都橋山區去看看風景, 據說, 這里還有攝影天堂的美譽! 天色很好, 草地也很翠綠, 照出來的相果然很好看! 走了兩個多小時, 開始下雨, 我們趕緊回去 (山區天氣還真變化快, 我們這回去也用了差不多一個小時!)

我回去洗一洗臉, 用熱水摻點冷水去洗手間去沖沖身跟擦身 (沒有浴室的旅館呀!), 跟著便回房間歇歇, 等著小于回來便吃晚飯(她去了找上網的地方)~

房中獨行俠拿著電腦, 開著外文歌, 不斷的打東西, 也不知道她是工作, 還是寫日記 (也還夠奇怪的, 怎麼旅行也帶電腦這樣沈的東西!?),

她播的歌很多都不是英語來的, 也是蠻舊的…結果聽到一首我認識的, 是西班牙語吧 (Volare?), 便好奇的問她是不是學外語的, 她說不是

晚間, 我們再到同一飯館吃飯, 坐在我旁的原來是一個瑞士人 (因我坐的時候, 得繞過他, 他說了一句不好意思, 我還以為這里的原居民怎麼都長得長外國人! 還是獨行俠先問他, 好吃嗎? 我才知道他真是老外~)

原來他以前學過漢語, 也不是第一次來中國, 我們聊了聊 (呵呵, 我還有用我最簡單的法語和他談了一兩句~ 他明白啊~)

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Danba - Yala Snow Mount - Bamei (Eight Beauties)

丹巴 – 雅拉雪山 – 八美石林
說好六時在旅店門口等司機來 (因為司機不和我們住同一家旅店), 怎料, 等到六時四十五分司機才出現, 又冷又黑, 真被司機給耍了

開了兩三個小時的車, 到了丹巴藏寨, 留了兩個多小時

在那兒, 到了藏戶人家的接待戶 (那兒應該是開放給遊客的, 因為在山腳底的時候, 上山要付門票錢)

那兒, 看到了老太太用人手織羊毛, 羊毛從原來亂糟糟的線轆轉出來 (我也不知道那叫啥, 一個圓椎狀的竹藤器, 羊毛放里面, 幼幼的羊毛線從椎尖用手尖轉出來), 問那線轆賣不賣, 那老太太還說那是祖傳, 不賣的~

她們是嘉絨藏族 (開始的時候, 還以為是嘉永, 回家後查一查才知道應該是嘉絨), 能懂一點點漢語

我們在那家藏戶從屋底到屋頂都參觀過, 看到榨酥油的酥油筒和日常用的器血, 樓房都曬著玉米和辣椒, 農家田園氣氛並沒有因遊人來到而被破壞

在那兒吃了一碗麵, 不怎麼好 (最後, 我吃到一半, 在碗中的湯中發現了一隻死蒼蠅, 還好, 那天肚子沒啥不舒服)

路走了大概半個多小時, 小于問我們是不是到雕樓, 可是師傅說我們已離開丹巴, 而剛才到藏寨前經過的就是雕樓了, 只是沒有下車拍照…那只好繼續往塔公走

經過山頭, 草原, 遠眺雅拉雪山, 快到八美的時候, 有一點小意外

馬路上有一段路有稻草乾放, 曬著, 司機沒有繞道也沒有減速, 結果輪子給稻草纏著, 以為開車開一段路開快一點, 稻草會給摔掉, 怎知司機越開得快, 越感到不對勁, 因為我們都嗅到了一股汽油味, 原來一個車底的油泵裝置(我也不知道是啥…) 給稻草纏著時拉斷了, 弄了大半個小時沒法修, 結果, 他坐了一輛過路的摩托車到附近的城中買那東西, 一去就一個多小時
在那公路上待了兩個小時, 咱們繼續往前去, 到了一個叫八美的地方, 是一個荒野山頭, 司機說那兒有一個石林, 是不用門票, 我們可以下車, 免費入去看

結果, 拍了拍照, 我們過了白塔, 到了一道橋, 正要進八美石林時, 有一個藏族姑娘走過來, 雖然語言不通, 但我們都猜到她是向我們要門票錢, 我們用我們的方法, 也就是漢語, 解釋了很久, 引用司機說, 這地方是不用錢嘛…

另一方面也砍砍價, 希望能便宜點進去, 安徽大叔一遇到這些事, 就不想麻煩, 乾脆不進, 最後我跟小于, 以兩個人六塊的入場費進去, 那藏族姑娘收到了門票錢, 給我們指了指一個山頭, 也就走了

石林嘛, 還是值得看, 要是要給十五塊一個人的價錢, 就貴了點

下山時, 下了點雨, 又出現了雙彩虹

小于跟那藏族姑娘聊了一會, 回來時候說, 要不在這個人家中待一晚吧, 車上其他人 (一聽就不是很贊成, 吵了一會…), 我聽見, 自己也想在這兒藏家待一晚, 加上, 看到了一個藏喇嘛(準也是那藏姑娘的家人) 好奇的看著我們, 對我們充滿好奇, 可能是不明白我們這一邦城市人為這小事吵什麼, 也可能是對我們這批可能會在他家住一晚的外來人感到好奇, 我彷彿也在他的頭旁邊看到了像動畫中人物會出現的'?'符號, 我也對他感到好奇, 也直覺他們不像壞人, 也毅然下車, 在那兒住了一晚, 結果, 我們就和車上另外三人分開了, 只有我和小于留在那藏民家中

他們當中, 也只有他爸爸和那藏喇嘛小伙子能說比較好的漢語, 而我們就住在他們兄弟姊妹住的房子中, 整個山頭好像包括他們在內, 只有三戶人家

我們和那藏喇嘛, 由六時多, 一直談到晚上十時半, 他的妹妹和弟弟雖然不太懂漢語, 也經常坐在旁邊聽

原來那喇嘛曾到城中的佛學院待過一年, 所以能明白較多的漢語, 也有學外文英語, 對學習外來的東西極之感興趣! 他也給我看過他的練習本, 有漢語, 有英語, 寫的還可以, 最少能明白

我們也還學了幾句藏語, 也聊了一些他學習時的情況, 對他們的文化生活, 如喝茶, 飲食, 辯經也有多一點認識

我們當晚吃了他妹妹炒的土豆絲 (他們那兒, 廚房也就是飯廳, 還是Open Kitchen呢! 燃料是曬乾了的牛糞, 可是一點臭味也沒有~ 燒菜的爐是用鋅鐵做的一個長方形盒子, 連著我們放茶吃飯的桌子, 整個鋅鐵桌有一米半長吧…因晚上氣溫底, 這樣的設置, 令整個房間都暖和多了, 也是一個環保天然的設計! 喝了他們自家做的酥油茶 (是茶 + 酥油, 有點像奶茶, 還真香啊~), 試了點青稞粉, 不經不覺已談了四個小時~

他們習慣早睡, 十點半, 已算有點晚, 我們到了另一個房間, 準備睡覺, 但得上一上洗手間, 在荒山中去’方便’可也算是意料中事, 但猜不到的是他們養的幾條狗兒(還好不是藏狗…) 跟著你不斷叫, 外面天氣很冷, 兩三度吧, 加上有狗兒在旁, 結果還得叫藏喇嘛兄給我看著牠們 (牠們還是繼續叫, 老實說, 真還是不放心…)

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Hai Luo Gou - Luding - Canding - Mu Ge Cuo - Canding - (Danba)

海螺溝 - 瀘定 – 康定 – 木格錯 – 康定 – (丹巴)
昨晚, 因行程的問題, 小于跟安徽大叔昨晚談了很久, 有一點磨擦, 還好大家都總算平心靜氣的談, 只是堅持自己的觀點, 或許短時間內要接受其他人的觀點是很難吧…咱們談是談到兩點半, 但安徽大叔收拾東西到近四點才睡 (我跟他同房)

早上六時起床, 累透, 睡不好, 也睡不夠

早下七時坐上往康定的面包車, 那師傅還真是把車塞得滿滿的乘客, 當中有幾個在這小小的車中抽煙, 弄得空氣不怎麼好…

車到了瀘定, 停了十五分鐘, 原來是不停的, 是我們要求要停, 因為安徽大叔說這瀘定橋很有歷史意義, 是當年共產黨避開國民黨的追迫時生死存亡的關鍵, 說來這裏摸摸鐵鍊也好! 據說橋的鐵鍊是當年的十三條, 不過木塊當然是換過的, 走起來, 看著腳邊急急的流水, 令人頭暈, 冒汗…在小販的介紹下, 買了一種叫仙桃的果 (到後來才知道果皮有很小的刺, 我整個手掌都中招了…)

到了康定, 原來是要包車到塔公, 司機便極力游說我們包他的車, 最後談不攏, 竟跟我們吵, 而且還要求我們多給一點到康定的費用 (還真惡!), 最後我們多給了十塊了事

我們另外租了車到塔公, 不過今天先到木格錯湖

因預備進藏, 同行的友人都說我的裝備不夠, 結果到了康定的戶外用品公司買睡袋, 那家公司還不便宜, 睡袋花了二百大元, 抓毛衣加外衣用了近四百元, 買了差不多六百元的東西 (香港的好像還便宜一點…), 心想能打折吧, 結果老闆娘見我們是買定的樣子, 堅決不減, 小于也幫忙砍價, 最後好不容易才砍到個十元的差價…


到了木格錯, 是一個高山上的湖泊, 一望無際, 天藍, 湖水清, 很靜, 沒什麼遊人
這景區應該在開發當中吧, 因為沿著湖邊的小橋路上都有修路修亭的工程
很寫意的走了近一個多小時, 離開

回到康定, 得趕路到丹巴, 以為今晚可以到得了, 怎料到中途, 大概是八點吧, 車子停下, 原來前方封了路, 要到明早六時才解封, 司機沒辦法, 只好回頭找住的…路上, 很黑, 沒街燈 (雖然一直以來的山路都是這樣), 一路上沒幾輛車經過, 路兩旁又只要亂石的荒山, 而司機好像對這回頭找住的山路不太熟, 開車開了近一個小時, 終於拉我們到了一個小鎮上住一晚 (也不知道那小鎮叫什麼…)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Hai Luo Gou: The Glaciers - Mount Gongr

海螺溝: 冰川 – 貢嘎山
六時就起床, 因為聽說要看日出, 看那日照金山

六時四十五分左右, 我們就出發, 搜尋那日照金山, 聽說還不是要看就看到, 得看天氣, 位置, 時間…

七時左右, 我們一行三人在一個賣菜(那時還沒有人賣菜)的草地上, 剛好沒有建築物, 正好看到了一個橙紅色的山, 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要找的雪山, 但是景色還真的是很美! 安徽大叔也就急不及待的拿了他的拍照工具出來~

最好, 我們証實那果然是我們要找的日照金山, 所謂日照金山, 就是日出時, 太陽照到貢嘎雪山, 因光線不太強, 所以山的照出來的是橘子紅的色, 要是平日其他時間照出來的就是銀白色 (後來, 我們知道其他旅途上的旅伴, 在別的旅館, 因位置問題, 是看不到那日照金山)

我們在貢嘎雪山門口等昨天遇到的朋友, 就是那另一桌的三人

結果我們一行六人就這樣向貢嘎雪山進發~

國內的山, 都得爬的, 一般來說, 會有巴士從入口載到半山的位子, 然後就是山路, 都得自己用腳走!

越走越近就覺得那雪山越宏偉! 聽說還真的可以走在冰上, 走到冰洞呢!

山間的空氣很是稀薄, 海沷已有2000米, 走這山路很是辛苦, 我們走了十五分鐘便要休息一會, 而旁邊則經常有背夫問我們要不要租他們的轎

最後, 我們六人租人一個轎放背包 路上聊著, 原來那三人也是廣東來的, 也還真是多廣東人到這兒 一路上都有些小溪, 奇花異草, 路上剛好有一個撿垃圾的工作人員, 小于和他聊, 看來也挺合得來, 後來那人就乾脆帶我們走冰川的路 (因冰川上都是沒有走路, 可算是見一路走一路, 有那人帶著, 路還是好走一點!)

走了兩個多小時, 才真正踏在冰上, 一開始還不怎麼留意, 因為冰的顏色都是銀灰色, 以為是灰一點的土, 還是那人告訴我們注意’灰石地’里頭有水流動, 我們才留意到那原來是冰! 又走了一個小時左右, 到了一個冰洞, 到冰洞拍照也還真要小心點, 因為原來是很滑, 很濕的! 基本上, 最安全就是整個人坐在那里, 褲也濕了呀! 而爬那些冰山, 也比想像中安全, 只是一些地勢比較高的地方, 要手腳並用, 滑加上鞋不怎麼好, 也有上演過一兩幕驚險鏡頭, 還好那工作人員剛好頂著我, 不讓我繼續滑下去 (他也還真夠力!), 不過兩手都擦傷了~

回程的時候, 我們又碰上一個藏民(好像是藏民吧, 他是住在山上的原居民), 他帶我們一直下山, 又分享他八十年代剛開放時, 他們到城市的遭遇, 例如他那時還年輕, 一個人帶了二百塊錢和五個麝香到城中(成都吧), 結果, 全給人騙了…

路上, 他還撿些野磨菇, 告訴我們那些是相思豆, 也教我們玩爆花草 (一種好玩的植物)! 他還一邊走, 一邊唱山歌!

一路上, 跟那三個廣東人也合得來, 走的時候, 他們那晚也住進我們住的青旅~ 離開貢嘎雪山的時候, 更提議我們在青旅一起燒飯吃!

結果, 我們到菜市場買魚, 雞, 牦牛肉, 菜, 雞蛋, 啤酒等等…(我有負責洗菜的呀!) 由那廣東男士作主廚 (他還真行, 一個小時左右, 煮了八菜一湯), 小于也有幫手做廚子, 大家分工合作的, 吃了路途上頗丰富的一頓飯!

當晚精彩菜單如下:
牦牛肉炒青椒
涼伴涼瓜
蒸魚 (忘了是什麼魚)
炒津白
炒西紅柿
西紅柿炒蛋
炒雜菌 (那兒是出產各種菇菌類的, 如松茸菇)
青椒炒 XX (忘了)
還有松茸菇煲烏雞!
席間大家都喝了些啤酒, 總算盡歡!

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Chengdu - Hai Lou Gou

成都 - 海螺溝
今天一早就和昨晚認識的朋友坐班車到海螺溝, 最初還以為要在中途(好像是瀘定)倒車, 怎料到了車站, 有直接去海螺溝的班車, 但就要九點半才發車, 我們最後決定坐直接車啦(那個時候好像才七點一刻...)

這兩個小時, 安徽大叔要修衣服口袋的拉鍊, 這我才知道原來街上拿著碎布, 駕著衣車的老太太原來是幹拉鍊的, 找她們也真不容易呀, 因為有幾位都說修不了, 不幹~

我們在車站附近吃了點早點, 安徽大叔帶我在街上買了塊'粘粑'(是油炸的, 像窩粑一類的東西, 但是用小米), 跟著咱們就回車站等發車

這趟車還好, 人不怎麼多, 我還可以自己坐一個兩個人的位子
一路上, 小于不斷看藏地羊皮書, 準備進藏 (弄得我也看看我的西南旅遊書...), 而老鄧則拿著照相機, 拍窗外的風景
下午, 車子又排了長隊, 前面又有交通意外...咱們只好下車走走...但這次有好東西!
因之前下過毛毛雨, 出了彩虹, 看清楚點, 還是雙彩虹! 總算有點兒運氣吧!

但是原來預計三四點到的車程, 又延長了, 咱們五點半才到那兒, 下車第一件事當然是找住的~
在車上, 小于打聽到有便宜的青旅, 一下車, 咱們就分兩路, 一路看守行李, 一路是找那青旅, 這時, 我們還認識了兩個廣州來的女孩

便宜的東西, 果真要付出代價, 我們找了半個多小時才找到那青旅, 還好老闆人好, 知道我們有伴在等著, 拉著拖拉車載咱們往返!

晚上, 咱們到了一家 (恐怕是鎮內唯一一家)飯館吃飯, 菜呢, 是看有什麼材料, 點一個做法的那種…咱們等了好久呀, 因為燒菜的只有老闆, 而同時他也要照顧另一桌的客人

那另一枱客人也挺有趣的, 好像是說不放心老闆燒的菜, 味道會太辣和口味不對, 結果, 是由那一枱唯一的男丁親自下廚燒(那兒燒菜的地方就正是你坐的桌子旁邊)!

我早早就回旅館, 小于和安徽大叔和那另一桌的客人在小鎮上轉轉

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Chengdu: Train Station - Zoo - Wu Hou Shrine

成都: 火車站 – 動物園 – 武侯祠外圍
昨晚, 十一時多才離開’茶店子’班車站, 到了青旅已十二時, 原來二十塊的車資, 給無良的的士司傅騙了, 結果要四十塊, 因已晚了, 我也不太認得下車的地店是’茶店子’…
今早到九時多才起床, 整理整理東西, 計劃及打聽一下去西藏的行程
十一時左右, 到了火車站, 人很多, 但是到拉薩的隊(也就是青藏鐵路), 只有五六人
售票員是依舊的暴躁, 只是知道成都買不了從拉薩出發的票, 而從西寧出發到拉薩的票要到廿二日才有票
因不憤氣不知道為什麼不能買從拉薩出發的票, 所以到了詢問處問, 也是一位暴躁的小姐, 但我知道原因了, 原來是因為沒有聯網, 所以西藏發車的票, 只能在西藏買
在火車站, 留了差不多一個小時, 在附近問了問到西寧的飛機票, 價錢是九百元左右, 要是旅行團六天單飛, 大概三千到四千左右…
在一家滿佈蒼蠅的店子吃午飯 (聽說這種蒼蠅店子賣的食物還是四川真味!), 本想試一試灌湯包子, 竟然賣完! 只好叫了個刀削面和水餃, 雖然是辣了點, 但還真的不錯!
下午, 到了動物園, 本來沒打算去, 但昨晚和媽媽通過電話說到了四川, 看過熊貓沒有?
似乎她對四川的熊貓, 還真有點兒期待…所以只好到動物園一找熊貓的踪影~
整個動物園, 沒啥特別, 在那兒就算是休息吧…一待就待了兩個小時
五點, 坐巴士到別的地方, 心想武侯祠看來很大, 到外圍看看就可以了, 結果到了那兒, 武侯祠關門了, 不過還是能從後門一窺內里的情況…
而外圍的食街, 也真是美食林立, 中西食品都有! 有星巴克, TCBY, 也有賣傳統地道美食的, 我的晚飯也就在這里解決, 我買了個水果粥和花生米雞蛋煎餅, 吃得飽飽的.
最後八點左右回青旅, 因今天在壁佈版上回了一個比利時夫婦的條子, 是包車去西藏的, 不知道我們能成團不?
最後, 在青旅房間外面的地方轉了轉, 最後問了個坐著抽煙的老外情侣, 他們果真就是那對比利時夫婦! 只可惜他們打算九月廿五日才在成都出發, 可能晚了一點吧…
那丈夫原來是廚師來的, 如果能跟他們成行, 吃的應該還不錯吧~
按他們說, 他們得找一個當地人同行(充當是擔保人和司機吧), 這是老外進藏聖書Lonely Planet的建議, 也是明文寫下的法例, 要不然, 給抓到是要罰款! 而他們的通行証和司機得到旅行社代辦…那只好作罷…
結果, 他們給我介紹了他們房中的兩個中國人, 說好像他們也是要進藏, 可以跟他們商量一下, 結果我就認識了小于和安徽大叔, 談了半個多小時後(已十二時啦), 我就決定明天跟他們去一個叫海螺溝的地方(得六時起床呢)!

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Jiu Zai Gou National Park - Chengdu

九寨: 鏡海 – 諾日朗瀑布 - 犀牛海 – 樹正溝 – 臥龍海 – 火花海 今天, 六時就起床了, 因為要逃跑… 一大清早, 就到了客運中心問下午到成都班車的資料, 但是因為是怕客量不夠, 所以只能早上八時才能知道車能開成不, 還好, 今天是星期天, 有較多人今天返回成都, 所以一買好票, 我們就立即進去九寨, 去看我們還沒看的景點, 因為成都班車是一點開, 得抓緊時間 第一站是到鏡海, 只可惜今天霧大, 風也大, 湖面並沒有像預期中平靜, 泛起一層層的漣渏(昨天下午經過, 還真是波平如鏡, 山印湖中! 只恨沒拍照!) 我們等呀等, 希望太陽一出來, 就會好轉, 只可惜等了半小時, 還是沒結果 這里要說一說, 九寨是國家級的環保公園, 里面所有東西都以環保為原則, 沒半點污染, 即使遊人眾多, 但還真是一塊果皮垃圾也看不到, 是遊人特別守規則嗎? 可能…但我看來, 更主要的原因是這兒的工作人員勤於清理, 我在鏡海就見到有一位清潔工作人員(都是住在寨里的藏民)為了撿在湖邊即使留心也難找到的口香糖糖紙, 差點兒整個人栽到水中! 要是只有她一個人 (因當時除了我們, 四周都沒其他人), 真的掉住水中也沒有人知道啊! 話說回來, 我們只好帶著失望的心情到其他湖看景, 只可惜, 天公不做美, 整天都沒一點兒太陽, 只能看到九寨平逸深沉的一面…
這就是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瀑布夠壯觀, 樹正溝的小樹如小矮人在湖中穿插, 臥龍中水中的, 不知邊是枯樹還是藻類的帶子, 遠看也還真的像有龍躺臥在湖中, 只可惜不是時間及季節, 火花海及老虎海, 都看不到預期的效果, 因要陽光的照射又或秋葉的反映, 才能看到火花閃閃或虎紋班班的效果! 結果, 我們順利坐上了一點的班車, 返回成都 算了算, 十個小時的車程到成都都應該要十一時吧…心中還有奢望, 回程應該快點, 聽說最快八個小時就可以到了 一路上跟蒙古丈夫聊天, 知道了蒙古那邊的一些住, 工作的情況 他們倆夫妻一路上都是願打願捱型, 老婆時會撒嬌, 也常出主意, 老公時會遷就, 有時也會頂一兩句, 不過很快就和好, 好一對活宝貝~ 跟他們一起, 光看他們也不會寂寞~ 最後, 我們也真的十一時才到成都, 可憐蒙古妻子的背包不見了, 因放在車下面的行李箱, 一路上有人下車, 路又黑, 又下著雨, 給人拿走了! 結果嚷了十多分鐘, 司機也當然不談賠償的事 (車票都含保險的呀!), 坐著不發一聲… 最後還是蒙古妻子先打110, 警車算快, 大約十多分鐘就到了, 公安見我在, 也問了問我從哪兒來, 發生了什麼事~又過了十分鐘, 警察說賠償是巴士公司的事, 跟他們沒有關係, 他們來也只是作調解, 賠償肯定是明天早上等巴士公司辦公室有人時才能談, 要是不放心, 可以到公安局備案, 蒙古夫婦最後是去了, 我們就在這情況下分別~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Jiu Zai Gou National Park

九寨: 原始森林 - 劍岩懸泉 – 天鵝海 – 芳草海 – 箭竹海 – 熊貓海瀑布 – 五花海 – 珍珠灘 - 珍珠灘瀑布 – 長海 – 五彩池
今天, 六時半就醒了, 趕著七點半第一趟的環保車到九寨,七時, 咱們就到了九寨溝的門口, 天氣還真有點冷, 蒙古夫婦兩口子在'廸可斯'快餐吃了個早餐, 十塊多錢, 還真不便宜啊!

不過這時我才知道在國內添熱水一般是免費的, 早知道就帶一個熱水瓶!

坐了半個鐘頭環保巴士, 到了山頂的原始森林, 也許是高海拔, 沒太陽,天氣特冷, 大概只有五到八度吧

及後, 我們選擇不坐車, 徙步沿著走道往山下走, 走了兩個小時呀…
蒙古夫婦還真客氣, 一路上請我吃點水果, 解解渴, 又走走

九寨的水, 真是變化多端, 不過就總得要有陽光配合才有神奇的作用,差不多十時多, 太陽才叫作開始出來工作, 景色也從迷霧中變得更動人清晰!

水是鏡, 把天與山的倒影都印在水中, 加上水中的枯樹, 那種深沉的碇藍色, 有一種懾人的魅力!

珍珠灘及其瀑布, 水珠在陽光照射中真如珍珠般一湧而下
不過就是到了下午, 陽光開始收的時候, 我們到了五彩池, 沒有陽光的五彩池, 總是欠了些神采, 到了四時許就回去休息, 準備明天再來!